文明的草根對話(7月23日)

caux_0723_01.jpg天氣突然轉變,下起雨來,溫度也下降許多,我將僅帶來幾件稍為厚的衣服都穿上,剛剛好夠暖。瑞士的夏天和亞洲的夏天,溫度真是差別很大。

正在進行的會期是「文明的草根對話」,主要是探討歐洲各大城的族群問題,特別是鄰近的法國,近來爆發許多族群衝突。另外跟回教族群的對話,也是道德重整關心的課題。會場上看見許多包著頭巾的回教婦女,這是我以前來柯峰少見的景象。因為我們剛到,為了僅快調時差,因此就暫不加入這個會期的活動,許多時間我們都是在房間內休息。

七月初我在香港買了一本德瑞莎修女傳,是一位香港記者因為出席1997年德瑞莎修女的喪禮,深受感動而決心用小說體的方式寫了這本傳記。內容相當吸引人,我這一趟旅程就看完,感受到靈魂的震撼。德瑞莎修女在她的名片上印著幾句話:「安靜才能禱告,禱告才生信心,有信才能去愛,愛中才能服事,服事才得平安」,這些話讓我體會甚多。

當我讀到德瑞莎修女在臨終前最遺憾的就是沒能在中國上海成立仁愛修會,服務中國殘障和貧困的人們,因為中國政府說:「中國的情況大好,沒有窮人,不用勞駕仁愛修會的修女們。」真是可惜又遺憾,因為喪失一個向世紀典範學習的機會。台灣跟大陸語言相通,如果要關心、服事痛苦的生命,也許我們更應該竭盡所能。

柯峰的生活,許多時候都是發生在吃飯、喝茶的時候。早上,很興奮的迎接兩位越南的女青年,Ngan和Giang,中午就跟他們一起吃飯。下午茶是跟來自紐西蘭的一對老夫婦,因為他們隔天清晨就要離開了。晚餐則是應邀跟數位各國青年共餐,因為他們對道德重整如何吸引和深耕年輕人,渴望有人可以跟他們討論。於是一對加拿大的資深夫婦就邀我們一起來,當然還有其他人,我們都有機會談談個人的經驗。雖然桌子太長了,談話不是那麼容易,但是一些人的分享,這些年輕人覺得很有收穫,決定多幾次這樣的對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