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國小--品格教育學習營隊

 #小樹計畫  #品格教育學習營隊  #SDG4 Quality Education

 
一月十五、十六兩天,到新營區新民國小和中年級30位孩子進行品格教育課程,以「社會參與-為世界做一件美好的事」為核心,融入「自我探索」、「領導力」、「價值廉誠」等主題,設計一系列課程內容。
 
第一日,在自我介紹中學習表達與聆聽;運用體驗式活動建立團隊默契,培養個人領導力。以不同的繪本故事傳遞不同的訊息:《花婆婆》帶出營隊核心,《小黑魚》看見領導力、創意與問題解決能力,《最珍貴的寶貝》探討個人珍視的價值觀⋯⋯。孩子都喜歡聽故事,每每看見老師手持繪本,就會搬動椅子往前移動,希望聽得清楚些。
 
第二天,老師朗讀《我可以很平靜》,邀請同學調整呼吸,安定心情,為一天的課程做準備。在新的課程開始前,回顧前一天的活動和學習狀態,也談談同學對昨日比賽結果「不公平」的處理過程(對於孩子在乎結果、爭取權益,我們認同;也對孩子說明課程中安排競賽的目的與意義。大人跟小孩之間能夠有平等的討論,是我們所樂見的。#UNCRC兒童表意權
 
「誠實大使」活動,是由小組在閱讀誠實繪本後,整理思緒,一起上場進行口頭報告。最後,運用有限資源製作戰車履帶。學習合作、學習溝通,也訓練問題解決能力;在競賽過程中有不同的情緒,得試著表達,學習適當的排解,又是做中學的一天。
最後,回歸「為世界做一件美好的事」,在學習編織水壺袋中的同時,為自己的生活減塑,同時鍛鍊手指肌肉,也跟自己的不耐煩、挫折感相處。 兩天的課程很快就結束,感謝參加活動的30個孩子,感謝學校主任及老師的友善款待,期待未來有更多合作機會。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的圖像可能是 16 個人、小孩、大家坐著、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Top